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越南皮膚怪病奪19命 向WHO求助


越南皮膚怪病奪19命 向WHO求助


越南中部廣義省爆發皮膚怪病奪走19命,當局至今仍找不出原因,已向世界衛生組織(WHO)求助。由於患病原因不明,民眾都相當恐慌。

越南中部去年首次發現該種疾病,至今造成170多人染病,患者一開始會出現發燒、食慾不振的症狀,手腳起疹子發癢,之後皮膚開始龜裂,影響肝臟,嚴重者因此器官衰竭喪命。
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international/20120422/119541)

心得:
這種疑似越南環境不佳的報導屢見不鮮,例如上上個禮拜的新聞,有一位男童因母親是越南人,於是帶回越南老家住一個月,回台後發先肚子裡有一條長達20公分的蟲子,醫生判定是因在越南的飲食習慣以及衛生上出了問題,因此男童才會惹蟲上身,從此可看出來越南的生活環境型態,雖然說不能以偏概全,但是就我們的刻板印象,且新聞媒體一旦撥出後,每一次的報導就會加深我們的刻板印象,因此,我們不知道是否越南的環境是如此的髒亂、是否如此的不衛生,導致常常惹病上身
像這禮拜的新聞,越南怪病四起,連越南政府醫生,都查不出病出何處,還得向WHO求救,再次加深的印象就是-越南人對醫療的知識似乎不甚充足,這樣講雖然帶有偏視的意味,但是卻是血淋淋的寫實,
越南急病亂竄,但是由於其為共產國家,人民不敢向政府抗議(實地訪問得知的結果),因此衍生出人民只願顧及自己肚子的心哩,甚至連他人的肚子也不願意顧,完全只照顧自身,此原因我個人認為會造成環境更進一步的髒亂,只顧及自身的意識下,就不會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,垃圾亂丟-反正不要丟在我家就好,這可說是鄰避效應的極致版,從全社區的抗議不要在焚化爐在我家旁邊,到只要不要在我家旁邊丟垃圾就好,
我個人認為這是越南環境髒亂的期中一小個原因,不知是否有概念上的偏妥,懇請老師教導指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